Wednesday, October 15, 2014

國慶酒會--國旗蛋糕食譜


在美國,如果十月十號沒和其他的台灣人一起過,就像任何的一天。今年決定要召集在學校的台灣研究生,讓十月十號變得不平凡! 想台灣駐各國使館在國慶日都有國慶酒會,但從沒機會參加過。那時還沒到捷克做交換學生時,看到已經在捷克做交換學生的同學在問有誰要去國慶酒會,我也好想到布拉格吃國慶酒宴,但根本人都還沒到歐洲。所以現在我要再次在國外,決定自己來辦國慶酒宴!


國慶酒會的邀請,背後的照片是我從宿舍頂樓照的台北市!

這是我一開學就想好要做的事情,在活動兩三周前就開始準備。每個禮拜慢慢的採買一些活動需要的布置跟食材,分次買,小心買,讓自己的預算不會太驚人。我一直認為,即使沒有很多資金,還是可以創造很美麗,令人驚喜的事物。重要的是要有心思,有想法,有創意。我不斷地上網收尋布置點子,清點家中現有的材料,分析著要怎麼做,可以用最少的錢,做出最好的效果。那些東西買了,或許還可以做其他的用途。



這一篇就來談談蛋糕。現在我來針對配對的各大部分為大家講解吧。



首先是國旗蛋糕,本次酒會的閃亮之星。其實做之前我滿緊張的,一路上是邊做邊嘗試,有什麼行不通就趕快變通。這是個黑巧克力蛋糕,"青天白日"是白巧克力加色素,"滿地紅"的是奶油乳酪霜。

黑巧克力蛋糕用的是這個食譜,是個美式的蛋糕食譜,也就是說和台灣的蛋糕相比,口感是比較密實、濕潤。美國覺得蛋糕好吃,經常會說"it's so moist",但對台灣人說可能沒那麼喜歡。另外,來過美國的人都知道,美國的甜點真的是甜到很承重,所以在用這個食譜做蛋糕的時候我把糖量減了3成,做起來甜度適中。

滿地紅奶油乳酪霜 (cream cheese butter cream)是美國常見的奶油糖霜加上一些cream cheese。我覺得起司的淡鹹和香可以為純甜的糖霜帶來一些深度,也更好配合黑巧克力蛋糕,增加一些層次。


經典奶油糖霜 (butter cream): 將一杯無糖奶油放置於室溫,到像冰淇淋一樣軟。一杯奶油配上約3-4杯糖粉,用電動攪拌器打到鬆鬆軟軟的就完成啦。看你喜歡糖霜硬一點或軟一點,可以自由調整糖粉量。喜歡的話過程中可以加入幾滴香草精和色素。別小看那一杯奶油,打發以後可是會變很多的,我的一個蛋糕用這樣的糖霜量還綽綽有餘呢。

要做奶油乳酪霜 (cream cheese butter cream)的話就是加入一些也是室溫放軟的奶油乳酪(cream cheese)一起打發,我放入大約1/3杯的奶油乳酪,做起來的奶油乳酪霜不會有很重的起司味,但會淡淡的,幾乎吃不出來的乳酪的香。我覺得這樣配巧克力蛋糕剛好。



接下來青天白日的巧克力,我買了白巧克力粒,隔水加熱,加色素。青天的部分我將調成藍色的巧克力到在烘焙紙上,稍微抹開,待微涼尚未全硬之前用餐刀割出了方形。


隔水加熱後的白巧克力

圓形的部分就直接倒在紙上,稍微用湯匙抹開調整形狀。

至於白日的光線,這部分有趣了,我是用手捏出來的。我發現白巧克力加熱以後不太像黑巧克力那麼會流動,鍋裡的白巧克力冷卻微溫,用湯匙一攪變化成了像奶酥的質感。用手用力捏一下,發現可以做簡單的塑形! 


什麼?這個看起來像奶酥的東西可以像黏土一樣捏起來?

所以我就捏了12支陽光。光線的部分真的是個意外的驚起,那時還在擔心那部份要怎麼做。捏出第一支光線時我還大喊了 "YESSSS!" 蛋糕是有可能成功的! 就像之前所說,我很多部分都是邊做邊學的邊實驗的,這回發現新把戲了~


雖然弄起來醜醜的,但反正另一面是光滑地所以也沒關係啦。



接下來經過組裝,國旗就誕生啦!



當天活動真的是大成功,想活動前兩天每天沒課時就趕快跑回家準備,弄得我緊張兮兮的。活動是用Potluck方式進行,也就是每位賓客要帶一道菜來分享! 我一向很愛potluck,因為可以讓我嘗試一個新的食譜做一道大菜。再怎麼說平常一個人吃都簡單弄弄,不會做什麼太複雜的,有機會可以坐大菜當然不放過。然後可以吃到大家的手藝,常常也會發現朋友們間的大廚呢。所以就請大家帶菜,我也出了個充滿台味的酸辣湯(只差沒煎餃),然後做了兩款調酒,因為是酒會啊。下一篇再來談談調酒。



當天的頭髮跟妝我也滿滿意的呢,國慶酒會要打扮一下的。一切都很棒!! 國慶酒會,成功!
第一篇中文網誌,請多指教!  也歡迎到我的FB粉絲團走走,我常在那裏po有趣的照片和小故事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